一棵木从树

我亲爱的朋友们,愿我们能在并不存在的自由星球上重逢。

【HP/孙世代/亲世代】Harry Potter and the Blessed Child 5

完结啦,祝食用愉快~

前章:

我爹的教父差点打断我的鼻梁 

我给了我爸爸一个拥抱

我打断了我弟弟的中间名的鼻梁

你们波特家的撩妹技能

======

5. 你的秘密在我这里是安全的

 

1979

十八岁的雷古勒斯坐在桌前,试图给自己唯一的哥哥写一封信。

雷古勒斯已经不记得自己上一次和小天狼星说话是什么时候了。自从他的哥哥离家出走,“小天狼星”似乎就浓缩成了家谱上一个烧焦的黑洞和霍格沃茨礼堂里某次擦肩而过时一个过分飞扬的笑脸。雷古勒斯总是很难形容自己对于哥哥的感情,他大概爱他,崇拜他,也大概曾因为他的恣意和任性而讨厌他。然而当雷古勒斯做了他这辈子大概最离经叛道的决定并绝望地在脑海中搜寻一个可能的倾诉对象时,小天狼星的名字就这样自然而然地浮现了出来。

“亲爱的小天狼星,我写这封信,是想要给你讲一个故事。”

……天哪,这太娘娘腔了。

“亲爱的小天狼星,有件事需要你知道,伏地魔有七个魂器,我即将要去摧毁其中的一个并且为此送命,就是告诉你一声。”

……可是小天狼星其实并没有义务知道这个吧。

雷古勒斯把羊皮纸团成一团,烦闷地扔下桌角,那里已经积攒了一小堆纸团。片刻后他站起来挥挥魔杖清理了纸团,拿出一张崭新的羊皮纸小心翼翼铺平,然后放下笔。

他和小天狼星似乎并没有坦诚相对过。幼时他这个不听话的哥哥曾经在偷跑出去玩时邀请他一起,然后在被他拒绝后给他一个毫不掩饰的鄙夷表情。然而后来雷古勒斯在被罚抄写家谱时,小天狼星还是黑着脸抢了抄写过来替他做了个弊,并且嘲笑很少受罚的雷古勒斯实在太过死脑筋。

他们的决裂曾经如此彻底,然而现在雷古勒斯突然就成了布莱克家的第二个反叛者,他又重新开始期待小天狼星的理解。

他突然想起很久之前遇见的那个男孩子。

那个清晨的雷古勒斯刚刚经历了痛苦的无眠之夜。所在的小帮派越来越露骨的残忍行径让雷古勒斯害怕,他开始怀疑自己是否应该有更好的选择,甚至怀疑这种怀疑是不是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萌生。他来到那条少有行人经过的走廊,爬到窗台上等着晨曦,希望太阳可以晒干难过的潮水。

然后有个男孩子莫名其妙地出现在拐角,告诉雷古勒斯说,我知道你和其他人不一样。

那时候仿佛有翠绿明亮的希望在雷古勒斯心里疯长起来,他从记事起就在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布莱克,从未意识到自己是如此渴望着与众不同。而如果说有什么能比这种理解更加令雷古勒斯激动的话,那就是,男孩特别肯定地告诉他说,他的哥哥也知道他与众不同。

羽毛笔在羊皮纸上洇出了一小片痕迹。雷古勒斯突然觉得这封信毫无必要了。从那个清晨开始,雷古勒斯又经历了很多痛苦和挣扎,他孤军奋战,但是从未觉得孤单。明目张胆地离经叛道的小天狼星就像他的一个隐秘的战友,在本人并不自知的情况下陪伴雷古勒斯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暗黑的长夜。

也许小天狼星有一天会得知雷古勒斯的牺牲,也许永远不会。可是这已经无关紧要了。可能小天狼星自己都觉得自己从未把这个懦弱的弟弟放在眼里,但是雷古勒斯一直清楚地记得分院时小天狼星落在自己身上的期待神情。

他重新拿出一张崭新的羊皮纸,给那个令整个魔法界闻之色变的魔头写了一封信。

 

1980年。

“我承认你的覆盆子巧克力布丁好吃得让我想要修正我对你厨艺的认知,詹姆,”莉莉捧着盘子坐在沙发上,仰脸冲自己的丈夫微笑,“但是不要以为用这个贿赂我,我就会答应你给我们的儿子起名叫埃尔文多克(Elvendork,【注1】)——我甚至不知道你和小天狼星到底是从哪里搞到这些奇怪的名字的!”

躺在沙发上翘着二郎腿的小天狼星和系着粉红色围裙的詹姆一齐笑起来。詹姆给小天狼星扔了个布丁。

三月份的戈德里克山谷依旧冷得像摄魂怪降临,但这时候在炉火边吃布丁的三个人没有想到寒冷,也没有想到战争。詹姆似乎终于把被困在这里的愁闷转化成了对厨艺的热爱,在这个好友到来的夜晚,他们抱着对于即将诞生的新生命的憧憬开着玩笑。

“可是莉莉,如果让你在詹姆和埃尔文多克中选一个做自己儿子的名字,我打赌你会选后者。”小天狼星一口咬掉一大半布丁,冲莉莉眨眼睛。

莉莉忽视掉詹姆的抗议瞪了小天狼星一眼。“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和詹姆是一伙的,小天狼星。放弃吧,我不会让自己的孩子顶着一个奇奇怪怪的名字去上学的。你们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成熟一点?”

詹姆走过去,笑着在佯装愤怒的莉莉耳际落下一个吻,环过她的肩膀。“别生气啊亲爱的。说到底这事儿还是你最有发言权不是么?假如我们有一个儿子,你想叫他什么?”

一瞬间莉莉轻抚了小腹,似乎微微怔神,一些往事飞快闪过她的眼睛。然而下一下秒她有点调皮地冲詹姆笑起来。

“如果是个男孩,我们叫他哈利好吗?”

詹姆立刻鼓掌说好好好,我儿子就叫哈利了——小天狼星几乎可以肯定詹姆根本没注意莉莉说了什么名字。

“那么如果是女孩儿,可以叫埃尔文多克吗?”片刻之后詹姆又把头凑了过来,然后接受了莉莉的一个白眼和一个含笑的吻。

 

1981年。

哈利一岁生日的时候,小天狼星没能到场。但是带着生日礼物的猫头鹰在零点准时敲响了波特家的玻璃,往地板上扔了一个形状奇怪的包裹,和一封信封精致的信。

“亲爱的哈利,

我猜一岁的你还并不能读信,但是鉴于你有世界上最美丽最勇敢的母亲和最帅气最聪明的教父,如果你现在就识字了,我也决不会惊讶的。这封信是写给你的,你总有一天能读懂,所以,假如你可爱的妈妈或者幸运的爸爸想要偷看,一定要坚决地拒绝他们。

我接下来的话可能会让你有些难为情,但是,哈利你看,我是你的教父,是这世界上第三个抱你的幸运儿,以及世界上第一个被你尿了一身的可怜蛋(这不是抱怨,我知道你不是故意弄脏我最好的袍子的,你只是太爱我了)。所以,当我告诉你,我觉得你一定会成为一个非常伟大的巫师——有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你一定要相信我。因为我足够了解你。

曾经有个不能透露身份的小预言家告诉我,我的教子会成为拯救魔法界的英雄。从你蹬腿的力度来看,他说的应该是真的。但是千万不要因为这个有压力,因为你碰巧有世界上最棒的教父,你的母亲还很可能是霍格沃茨有史以来最厉害的女巫——啊,好吧,还有你的父亲,他没有你的母亲和教父那么好,但是梅林在上,如果你想要天上的月亮,我猜他也会骑着他那傻气的扫帚上天找上一找。所以啊,在你拯救世界的时候,我们都会在你身边,你什么都不用怕。

很抱歉没能陪你过你的第一个生日,但是你的教父正忙着为你拯救世界的任务铺路呢,我知道你会原谅我的。

希望你喜欢我送你的生日礼物,它是一把飞天扫帚。有了它,你一定会成为比你的父亲更棒的魁地奇明星的。

永远爱你的教父,小天狼星”

 

1995年。

“我不敢相信我要说接下来的话了,但是小天狼星,有时候我真希望哈利能更像15岁的你和詹姆一些。”莱姆斯冲着好友微笑,然后举一下手中的酒杯。

他们坐在格里莫广场12号的长桌边喝酒,屋里光线很暗,把两个人的轮廓都变得非常柔和。不久前前哈利冒着被乌姆里奇抓住的危险拜访了格里莫广场12号的壁炉,因为他不肯相信自己父亲十五岁时是是个彻头彻尾的傻瓜。

小天狼星狡黠地冲莱姆斯眨眨眼,一瞬间莱姆斯仿佛看到了十几年前的好友。“你的意思是,你衷心希望自己最喜欢的学生更像一个自大和傲慢的混蛋?”

“梅林在上,小天狼星。年轻时的我们难道不都是傻瓜吗?”

小天狼星哈哈大笑。“不,月亮脸。实事求是地说,你要好多了——当然了,有好多事你根本就是主谋,但是你总能拉住我和詹姆不让我们过分出格。”

莱姆斯浅色的眼睛一瞬间似乎有些湿润,但同时他又确确实实在微笑着。小天狼星想着这大概不止是酒精的缘故。这是自从他从阿兹卡班出来,他们第一次谈起过去的事。似乎总有一些难以言明的原因在阻止着他们。

接下来他们又喝掉了挺多火焰威士忌,然后莱姆斯突然开口。“有时候我觉得哈利更像莉莉一点。”

“不,他更像詹姆。”小天狼星不假思索。

莱姆斯低头笑笑没说话。

“……但是他确实继承了莉莉的……道德感。”过了一会小天狼星慢吞吞地承认。“也许你说得对,莱姆斯。哈利背负了太多东西了——我不是说他无法承担这些,恰恰相反他做得非常好。但是有时候——”他停住话头微微皱起眉头,有点困扰地把黑发拨到一边。

 “我知道,我知道。”莱姆斯安慰一样伸手轻轻拍了小天狼星的肩膀。

“你会告诉哈利吗,我们五年级时的奇遇?”过了一会他放下杯子,抬头去找小天狼星的眼睛。

“你是说要不要告诉哈利,他会是拯救魔法界的英雄?”

“嗯,你会吗?”

这下小天狼星又笑了,他吞下一大口酒,酒杯的反光落在他灰色的眼睛上,他一瞬间又变回那个少年了。“你知道你最令人讨厌的一点是什么吗,莱姆斯?你总是喜欢问一些你明明已经有了答案的问题。”他夸张地冲好友挑眉。“不,梅林的胡子,当然不。”

莱姆斯温柔地笑起来。

“但是我觉得你也许太过担心哈利了,莱姆斯。我听过故事,你知道詹姆的儿子和他的朋友们到现在为止已经违反了多少条校规了吗?”他得意地做个鬼脸,“恐怕不比我们当年少吧!”

他们一起大笑,今晚的笑容好像出奇的多。然而过了一会小天狼星又懊恼地抱怨起来。“所以为什么偏偏老鼻涕精是最适合的教哈利大脑封闭术的人选?我赌一整个地窖的火焰威士忌,他一定会想方设法欺负哈利。”

“得了吧,小天狼星。刚刚是谁听说斯内普不教了,就激动得差点跳进炉火的?”

小天狼星赌气一样放下酒杯歪头去看好友,他似乎终于有些醉了。“你又问自己有答案的问题了,月亮脸。格兰芬多扣十分。”

 

1997

无边无际的雨幕中突然出现了两个人影,站稳后高一些的身影贴心地倾身替矮一些的戴上了雨衣的帽子。

唐克斯满足地笑着抓住了莱姆斯的胳膊。

“这个时候去拜访你的父母真的是个好主意吗,朵拉?”莱姆斯有点紧张地抹掉额前的雨水,又局促地试图去捋平夹杂了灰色的棕发。

唐克斯伸手抓住了莱姆斯的手,然后给了莱姆斯一个吻。她看上去十分快活,雨滴在她好看的睫毛上调皮地跳舞。“妈妈邀请你到家里吃饭,你要拒绝她吗?”

“可是我——”

“你是不是又要说你又老又穷配不上我?”唐克斯不耐烦地甩甩一头泡泡糖色的头发,“莱姆斯,可是我就是喜欢你。”

片刻后,莱姆斯和唐克斯已经站在唐克斯家的门厅,接受了来自唐克斯夫妇的拥抱。他看着面前的一对夫妇,想起唐克斯讲的安多米达因为嫁给麻瓜出身的巫师而被逐出布莱克家族的故事。

“我是泰德,泰德·唐克斯,朵拉的父亲。”金发的男人热情地领他走进明亮的客厅,安多米达则抱着唐克斯嘘寒问暖。

莱姆斯一愣,泰德这个名字勾起了一些非常久远的回忆。他几乎是过分激动地伸手去握了泰德的手,差点忘了必要的礼节。

那一刻,莱姆斯已经为自己将来会有的儿子取好了名字。

后来莱姆斯也曾无数次担心自己对于唐克斯来说是不是远远不够好,甚至曾经因为觉得自己无法做一个合格的父亲而做一个逃兵。但是从那一刻开始,莱姆斯开始相信自己真的可以拥有美丽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过上普通人的幸福生活。

他想起很久之前在湖边遇见的那个和自己惊人相似的少年,他的头发会变颜色,他支支吾吾地告诉莱姆斯说,他叫泰迪。

那晚莱姆斯吃掉了整整半盘安多米达做的餐后甜点,还被唐克斯夫妇留下过夜。他和泰德聊战争聊麻瓜,一边的唐克斯啪地打碎了一个杯子然后调皮地笑着冲他眨眼。

他像第一次见爱人父母的少年一样,支支吾吾但十分坚定地向唐克斯夫妇许诺自己会保护好他们的女儿。

“我不用你保护,莱姆斯。”唐克斯开心地靠在他的肩膀上。“我们说好了的,要一起战斗。”

 

现在,让我们回到1975年那个神奇的秋日。

詹姆和小天狼星搞了个咒语,让所有靠近湖边的其他人都会突然被其他事吸引然后走开,这样,掠夺者们就能好好和小詹姆以及泰迪告别了。

莉莉已经离开了,不过她在走之前和泰迪一起检查了把两个男孩带回过去的时间转换器,在上面检测出了非常复杂的定时咒语。

“我不能确定,但我猜它会把你们带回和原先一模一样的时间点。”她认真的样子确实非常可爱。

根据詹姆的“莉莉·伊万斯日常表”(误差不超过一刻钟,詹姆骄傲地保证),这时候的莉莉应该已经正在图书馆读书了。小詹姆很希望莉莉能来送送自己,但是他也知道这时候自己的奶奶还习惯于给自己的爷爷不屑的表情和红发的背影,可怜的爷爷在追女孩子的道路上还任重道远呢。

在告别之前小詹姆泰迪和掠夺者们去禁林里散了个步,詹姆手舞足蹈地跟小詹姆描述自己和小天狼星有一次在树林里遇见独角兽的奇遇,小天狼星很罕见地没和詹姆唱双簧,莱姆斯和彼得则全程带着有点无奈的笑容【注2】。后来小天狼星不知道从哪里叫出了几只还未完全被驯服的鹰头马身有翼兽,小詹姆战战兢兢地冲对面巨大的生物鞠躬,结果这只毛色漂亮的鹰马斜着眼睛瞅了小詹姆一眼,然后就昂着脖子高傲地走开了。

小詹姆垂头丧气地去看其他人,然后十分欣慰地发现自己的爷爷差点被一头鹰头马身有翼兽踢碎膝盖。然而小天狼星和泰迪就明显很和这种生物投缘:小天狼星已经开始轻柔抚摸身边巨大生物后颈上柔软的羽毛了,泰迪则更夸张,他凑在鹰头马身有翼兽的耳边,似乎正和它说着什么悄悄话。

“谁在乎呢?我完全可以骑扫帚,我可不用担心扫帚一不开心就把我从半空中甩下来。”小詹姆不服气地退到莱姆斯旁边小声咕哝,身边的詹姆点头如捣蒜。

还是莱姆斯及时给两个丢了面子的波特解了围。

“时候不早了,该走了。”他拍拍小詹姆的肩膀,像大哥哥一样冲他笑。

 

他们回到莱姆斯和泰迪相遇的湖边,说了几句话之后突然意识到告别竟带了些奇怪的伤感。这几乎是难以解释的,毕竟此时距离他们真正意义上的相识才刚刚过了不到一天,分别又本来不该是永别。

于是詹姆开始嚷嚷着让大家都不要太多愁善感,毕竟又不是以后见不到了嘛。

泰迪和詹姆说着话,眼角偷偷去看莱姆斯。他站在一边,在正午过于明媚的阳光下微微眯眼,却还是站在小天狼星和湖水之间的位置,大概在提防着某个好友再一次滑倒在湖边。

泰迪冲着阳光不停眨眼,根本听不清面前的詹姆在说着什么。他真想再抱抱自己的父亲啊,可是这该怎样开始呢?

接下来小詹姆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一伸手就挂在了詹姆的脖子上,然后腾出一只手冲其他人挥挥:你们都不打算来一个团团抱吗?

于是泰迪就这样如愿以偿地搂住了自己父亲有些过于瘦削的肩膀,中间还挤了小詹姆一个脑袋。

最后他叫小詹姆收好他的时间转换器,然后拿出自己的,小心翼翼地把链子套在两个人的脖子上。

“这样我们就能在一起了。不管去了哪里,发生了什么事都能一起应付。”他伸手去揉小詹姆的头发,被这男孩巧妙地一躲。

“你是说,挨骂也能一起吗,泰迪?”小詹姆咧嘴笑得特别开心,“就知道你最好了。”

 

2017年。

周围的景物恢复静止时,他们又回到了黄昏的湖边。泰迪抚住胸口安抚剧烈跳动的心脏,一边非常惊讶地发现,此时此刻真的刚刚好是他拨动时间转换器去找小詹姆的时间。

过去的大半个日子就好像是从头脑中偷来的奇遇,一瞬间就变得有些不真实。

“这一切真的发生了吗,詹姆?”他低头去问被自己拎了衣领的小詹姆。

小詹姆一瞬间看起来也有些迷糊,但是随即他摸摸少了什么的口袋,又一下子笑了。“当然是!泰迪你傻了吗?”

泰迪也不介意,他随意找了块石头就坐了上去,有点感慨地叹气。“你知道么詹姆,我突然在想——”

“——你觉得我爸爸用过这些时间转换器吗?”小詹姆仰着脑袋打断他。

泰迪一时没有说话。一瞬间两个人的脑海中同时出现了穿越时空的哈利的样子,但是假如这场景真的存在过,很明显他从未被掠夺者们发现过。

然后泰迪伸手拍了拍小詹姆的肩膀。“下次对你爸爸好一点好么?比如不要在晚饭的时候把鼻涕虫扔进他的T恤里。”

小詹姆耸耸肩。

“好了,我要去还时间转换器了。”泰迪装作困扰地叹气。“目前来看我们的奇遇还有很大希望可以瞒住你的父亲,所以我要抓紧了。”

小詹姆一摸兜。一瞬间他的心脏咚地狠狠敲了胸腔一下:口袋里少了的不仅仅是巧克力蛙,时间转换器不知道什么时候也不见了。

他抬头可怜兮兮地用眼神去向泰迪认错。泰迪足足愣了五秒钟,然后冲过来仔仔细细翻了一遍小詹姆的口袋,最后认命地垂下了脑袋。

“梅林在上,希望复制成双能瞒哈利久一点。”

小詹姆咧开嘴笑了。

 

那年圣诞假期的时候,詹姆和阿不思一起坐了火车回家。他依旧改不了嘲笑阿不思的毛病,阿不思也更激烈的反击,但是他们总是下一秒就坐在一起吃巧克力蛙了。

火车到站时詹姆一眼就看见了等在火车站的哈利和金妮,他破天荒地(没带任何把戏地)主动拥抱了自己的父亲,然后悄悄在哈利耳边留下一句话。

“放心吧爸爸,你的秘密在我这里是安全的。”

哈利看起来十分震惊也十分困惑,詹姆转身去亲吻自己的母亲。也许哈利永远不会知道詹姆和泰迪那趟神奇的旅程,也许他一直都知道,但是詹姆不在乎。这个世界好像丝毫没变,但是他总有种感觉,似乎是他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了。

而如果说詹姆·小天狼星·波特教会了我们什么有用的人生哲学的话,那就是:当你有了一个太过美好的错觉,请相信它。

 

1975年。

两个男孩就这样消失在了虚空中,一瞬间掠夺者们都有些怅然若失。

然后小天狼星突然倒吸一口冷气。

“你们看这是什么?”他一脸震惊地从湖边的杂草中捡起一个金色的亮晶晶的小东西,把它举给自己的朋友们看。

在明亮的阳光下,小天狼星手里的时间转换器闪闪发亮。

 

----END----

 

【注1】Elvendork,一个男女通用的名字,出自罗琳2008年公开的800字前传。附一下出处原文:

Don't get smart -- you two are in a heap of trouble!' snarled Anderson. 'Names!'

'Names?' repeated the long-haired driver. 'Er -- well, let's see. There's Wilberforce...Bathsheba... Elvendork...'

'And what'snice about that one is, you can use it for a boy or a girl,' said the boy in glasses.

 

【注2】这里指的是我另一篇文里的某件事,不是原著情节。

 

写在后面:

由于隔的时间有点久了,写这章之前我不得不翻回去把前面的章节重新看了一遍。我希望最后一章是一段短短的弧,把整个故事补成一个圆。应该可以看出来吧?我故事里的时间观念沿用了JKR原著的理论:一切都早已注定,穿越回过去对于过去所谓的“改变”,其实早已经是是历史的一部分了。就像第三本书讲的那样,救了哈利的其实是哈利自己。

其实我也蛮喜欢平行世界的说法的,因为这样我就可以相信在另一个平行世界里,掠夺者们都还好好地活着,打打闹闹就到了儿孙满堂的那一天。但是某位儿童文学作家在舞台剧里创造的平行世界实在是吓到了我……而且,朋友,你敢不敢尊重一下自己原著里使用的时间观和人设呀?

不过话说回来,能有这篇文,和之前我写过的所有HP同人,终究还是仰仗了那位了不起的作家的创作。所以我也就不多说了。在曾经的某个时间段上,我还是爱着她的吧。

啊,跑题了。谢谢你们陪我写完这个故事,忍受我的话唠,还看我无聊的吐槽。写东西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比心。

评论(21)
热度(930)
  1. 共6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棵木从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