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木从树

我亲爱的朋友们,愿我们能在并不存在的自由星球上重逢。

The Lost Years (by T.A. Barron)读后感

因为BBC买了这本小说的版权,说要拍个少年梅林的故事,于是我就去看了看。是个很可爱的故事,然而这个Merlin Saga系列一共有十二本,想来这本只是个故事的开始吧。特别话唠,微量剧透。

=====

这是一个Merlin在寻找自我的过程中一步步成长的可爱故事吧。

 

大概是第一人称叙事的原因,开头的Merlin在我眼中并不十分讨喜。只是个迷茫的小男孩,没有名字,没有记忆,搁浅在陌生的海滩上醒来,身边还晕倒一个漂亮的女士。后来他和那个叫做Branwen的美丽女士在一个凯尔特人的小村落里面住下来,日常就是被村里的恶霸欺负一下,以及看Branwen用草药给村民治病。

小说第一个打动我的情节是Merlin发现自己的魔法的那天。在一个清晨,他无意间预见了一只猫头鹰的到来,让一朵野花提前开放,他爬上树梢,看到远处的海。“The sight of the endless oceanfilled me with a vague, indefinable longing. Somehow I knew. My true home, mytrue home, lay out there… somewhere. Currents as bottomless as the sea itselfchurned within me.”那个时候他好像终于找到自己的家。

Branwen是第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主要原因是她自称是Merlin的妈妈,可是Merlin基于Branwen长得太美而自己长得太丑(划掉)和自己记忆中毫无Branwen的身影这两个主要原因,并不认为Branwen是自己亲妈。他和Branwen在小村庄里面的日子过得不算好,因为1.Merlin没爹;2.Branwen行医救人,用的是别人理解不了的手法。理解不了的事情嘛,就是魔法,魔法嘛,就是可怕的。

有一次有个修道士质疑Branwen用巫术,Branwen ”replied calmly that Jesushimself was so devoted to healing others that he might well have drawn upon thewisdom of the Druids, as well as others now called pagan.”

总之,Branwen是个近乎完美的女性。她美丽,博学,坚强。她给Merlin讲了很多很多故事。她说她曾经处于一间装满书的屋子里,有读不完的故事,而那几乎就是她的理想之地。Branwen一直对于Merlin的过去缄口不提,但是就算Merlin不承认她是自己的母亲,她也确确实实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Merlin。后来Merlin遇见一个很可爱的叫Rhia的女孩子,他们聊起梦想。Rhia说自己想长一双翅膀在空中翱翔,而Merlin则说,如果能有那么一件装满书的屋子就好啦。Branwen说的话几乎句句很有哲理,她有关故事的说法我觉得特别好。她说“Stories may not be real in the sameway as this poultice, my son, but they are real nonetheless! Real enough tohelp me live. And work. And find the meaning hidden in every dream, every leaf,every drop of dew.”

Rhia是第二个重要的人物。她是个用树叶做衣服的小姑娘,有可爱的棕色卷发,生活在Fincayra的森林里。Fincayra是个处在人间和死后的世界之间的神奇地方,当Merlin离开Branwen独自踏上寻找自我的征程,是海浪把他带到了这个奇妙的世界。

故事从Fincayra开始变得非常有趣,不仅仅是因为这个世界里树会说话溪水有灵性古老的神祗喃喃自语,更是因为Merlin遇见了Rhia,还遇见了一只叫Trouble的灰背隼(灰背隼的英文就是Merlin)。

其实刚刚到达Fincayra时Merlin挺不可爱的,因为他脑子里除了所谓的寻找自我,什么都装不进去,对于外界也不大关心。对于Rhia和Trouble的友谊,Merlin都有点后知后觉。Rhia在我的理解里是Merlin的第二个人生导师,她代表了非常多美好的品质。宽容,勇敢,纯洁,能和大自然交流,身上还有好闻的树木的气息。她是第一个说Merlin自私的人,也是Merlin后来Quest的动因。鉴于这个系列后面还有11本,我觉得Rhia一定会是Merlin身边挺重要的陪伴者,身世可能也会很神奇。

而Trouble虽然只是只鸟,却几乎是全书我最喜欢的角色了。因为他最能打,最帅,最讲义气。他的人生信条大概是“不管你喜不喜欢我反正我喜欢你”以及“不管你需不需要我就是要保护你”,还有“没有谁是老子打不过的”,简直是大写的霸道总裁。而他实际上是没有一句台词的(那当然了!他只是只鸟!),所以在这点上,我还是蛮佩服作者的。

还有个挺可爱的角色是个长得还不如Merlin高的巨人。他除了卖萌,也用来点题了。讲真,一开始我看到一个巨人长这么矮我就知道后面他要逆袭,看到最后果然如此。

总之,这本书里,Merlin大概经历了一次重要的磨难,和两次重要的远征,最终变成了一个坚强的少年。他早早体会到了拥有力量所赋予他的责任,也艰难地学习着与这样的力量和平共处。到结尾他长大了一些,也确实在某种程度上找到了自己的家。他有过重要的缺失,但是有了更重要的收获。

而看到结尾的我意识到自己已经喜欢上这个注定要变得伟大的小男孩了。我觉得,这主要是因为,他遇见了可爱的人呀。(一个男性作者可以写出那样两个可爱的女性,他一定有个非常幸福的家庭。)

因为是儿童文学,自然也有一些儿童文学里很经典的概念贯穿始终。比如爱是最伟大的魔法,比如邪不压正,比如选择决定人生,比如外表的卑微从不意味着内心的渺小,反之亦然(HP粉,眼熟么)。

哦对了,大魔王和主角决战的时候,也曾经对着手下大喊“他是我的!!!你们都不许碰!”(是不是更眼熟了)

书里面有漫天大火,有神圣的教堂,有梦幻的世外桃源,有邪恶的大魔王,有可爱的男孩子女孩子老头子,并且万物皆有灵。想一想如果拍成电影,应该是很好看的。

 

====END======

 

 

做几段摘抄。本来做了更多,懒得打字了……

Merlin描述那间装满书的屋子。讲真如果我小时候这么描述我的梦想,我妈一定激动地哭出来。

“The room,” I continued, “would have every kind of book imaginable. Surroundingme, everywhere I turned. Being in a room like that would be a lot like flying,you know. I could fly through those pages, anywhere I like.”

 

一个情话技能满点的老爷爷XD

T’eilean nodded. “You are right, my lady.” Leaning toward me, he grinnedmischievously. “She is always right. Even when she is wrong.”

 

一个因为活了太久太寂寞所以酷爱玩游戏的老巫婆。

“Games are serious, my pet. As serious as life itself, for that too isjust a game.”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棵木从树 | Powered by LOFTER